卡優新聞網【維特專欄】2008/01/11 


接連著幾篇文章分別從不同的面向,探討對於經濟弱勢家庭的一些作法,也得到了一些人給我的回應,有人問我,「你又沒真的經歷過困苦的環境,不知道人家真正的辛苦啦」「你寫的那些那麼容易做到?這社會就沒有活不下去的人了!」這些問題都沒錯,維持生活本來就不是件容易的事,更何況原本就弱勢的族群?
 
 
我在文章中不斷的強調,身心障礙的族群並不在我討論的範圍之內,這族群本該由社福機構負起照顧的責任,但是一般好手好腳的人呢?我要說的是,這些人應該勇於面對問題、解決問題,以自己的力量擺脫貧窮。
 
 
前不久有則新聞,同樣是個單親媽媽及女兒生活艱困的報導,這媽媽也表達只要有工作機會都願意去做。但是經過媒體深入追蹤,卻發現這母親只要身上有錢,就會成天泡在網咖,甚至也把女兒帶在身旁,而讓她去輟學。
 
 
這樣的狀況怎麼會有人願意協助她?這幾年整體經濟大環境不佳是個事實,但新聞媒體有時卻過度的放大這類案件,而且這些案例的報導也有個目的,就是希望激發大家的同情心來協助他們,卻很少會去追根究底了解原因,讓這些家庭能夠得到協助。而真正幫助他們的方法,不是給魚吃,而是教他們捕魚,善心捐款只是一時,找到賴以維生的工作,才是長期生存之道。
 
 
有人又會跟我說,工作就是找不到啊,我反問對方「真的用心找了嗎?」我經過很多店家,上面都貼著誠徵助手,為何不去做做看?他跟我說「不想做這種工作」,代表這人根本是在挑工作,更沒有旺盛的企圖心,所以我常說做法人人知道,但願意去親身實踐的卻沒幾個,最終落入貧困的泥沼而無法自拔。
 
 
「貧窮」兩個字近幾年充斥在你我身邊,無力改變大環境只能改變自己,像過去隨便做都可以溫飽的時代,已經過去了。我自己也曾經經歷過困苦的日子,這也就是為什麼我更懂得該如何處理面對經濟壓力。
 
 
不去面對它可以嗎?擺脫貧窮困境沒有捷徑,也非一蹴可及,把自己的心境回到剛出社會時,用這樣的心態做事會比較務實些。
 
 
人生處於低潮時永遠記得下列幾件事:
 
1.生活第一。
 
2.想盡辦法工作有收入,不論多或少。
 
3.負債最後處理。
 
 
筆者下篇文章將做出這系列的總結,同時也會提到在困境時,如何去面對負債問題,別再去想要多久時間才能擺脫困境,拿出行動一步步走下去,總有一天會走出來的。
 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當我們同債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