30雜誌/2008年 3月號/作者:洪吟秋/2008/3/14

中國80後世代,對上台灣30世代,誰能勝出?三位具有豐富中國經驗的經理人觀察發現,中國青年擁有強烈企圖心,台灣青年具備創意、軟實力,台灣30世代要致勝,關鍵在掌握優勢、積極爭取。
中國80後世代與台灣30世代,即將在全球各角落正面競爭,這批人,是許多大型企業及台商準備長期培訓為未來十年的接班人才,高階經理人怎麼看兩岸青年世代的競爭力?

《30雜誌》專訪三位在台灣與中國都有豐富經驗的經理人,透過他們在不同領域的深入觀察,幫你知己知彼,百戰百戰。


找到目標,積極爭取就對了

我很希望未來台灣的社會新鮮人,考慮以大陸市場做為第一份工作的起點。即使求職很困難,just try!

目前104人力銀行幫知名企業找中國地區的儲備幹部,如果能搭著台資的順風車到中國,對台灣年輕人來說是很好的機會,我相信這樣的機會也會愈來愈多。

由於台灣開放較早,相對來說,台灣年輕人有良好的國際觀和先進的管理經驗,在語言、溝通及組織能力方面,具備一定的優勢。

以人力資源角度來看,台灣的年輕一代,在幾個產業裡頭還是很有優勢,像是金融業、服務業、銀行保險業、IT等中國尚未發展的產業,台灣的優秀人才,可以在中國找到機會。

但是,中國新一代身上,有台灣年輕人所欠缺的:發自內心想要成功的意念。我遇過許多中國內地的年輕人,身上帶著僅有的500元人民幣,搭了幾天幾夜的火車來到上海,告訴自己在錢花完之前一定要找到工作,拚了命的也要到中國最精華的地方打拚。

面對中國市場,我認為30世代一定要有清楚的目標,問自己有什麼本事、想要得到什麼、給自己多少時間。應該要更積極主動爭取到中國工作的機會;或者可以透過到中國攻讀研究所或EMBA的方式培養當地人脈,早一步搶到前進大中華的門票。


台灣青年依然搶手,贏在軟實力

根據我的觀察,台灣年輕人在創意、軟實力上有比較好的發揮;大陸青年企圖心強,工作配合度高。兩岸不同的教育體制下,台灣年輕人更有自己的想法,但是兩者所產生的動力不一樣。

我不認為台灣年輕人不積極,而是中國青年更懂得表現自己。台灣產業發展較成熟,所以應該走向更多元、精緻、創意的產業發展;中國年輕人未來發展會是以電子、金融產業為主,追求更高薪的目標。

接下來,我想談兩岸青年的執行力。中國青年由於競爭激烈,所以懂得用更積極的態度去表達自己,或者該說是更勇於爭取;而台灣年輕人就顯得比較謙虛而溫馴,但是能深層思考問題。

另外,台灣人也較具備人力協調與團隊合作能力,這些都是很好的優勢。

我要強調的是,30世代應該要反思,是否已經培養最基礎的能力,包括語言或是專業技巧等,再來問自己想要挑戰多高薪的工作,想要有怎樣的發展。

我想,以台灣電子業者在國際上的重要性,和傳產業者的布局,台灣年輕人可以運用既有優勢,透過台資企業在中國找到新天地。


帶著謙遜的心,讓自己「內地化」

對年輕人來說,中國是個很好的養成市場,世界上的菁英、資金都往中國靠攏,所以我成長更多。

台灣的年輕世代,最好是工作2~3年後累積一定的專業實力再來中國,良好嚴格的職場訓練與創意,還有毅力,都是台灣年輕人比較有競爭力的地方。

不過,中國年輕人學習速度很快,所以,在這個市場,台灣年輕人要多花十倍的努力,夠有企圖心、夠有實力,才能和中國人一起競爭。

另外,在中國怎麼建立人脈很重要。台灣工作者比較重視職場表現,但是在中國,除了工作績效之外更重人和,中國年輕人在這一方面比較享有優勢,所以台灣工作者到中國發展前,一定要做好內地化的心理準備。

一定要更謙虛,懂得放下身段,讓自己融入當地。像是學習拼音,多看簡體字,放開心胸接納當地的文化。

我花了很多時間摸索,才讓自己說話發音都和當地人更相似,這樣拜訪客戶時才不會讓對方覺得有隔閡,有進一步想要和你對話的可能。



本文章由「30雜誌」授權刊登,更多內容請見本期30雜誌

http://www.cyberone.tw/ItemDetailPage/MainContent/05MediaContent.aspx?MMMediaType=30MG&MMContentNoID=49032
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當我們同債一起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